我国建立颌面创伤评分系统

2008-03-12 00:00:00 来源:

  颌面部创伤的发生率占全身的34%。近年来,颌面创伤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。多年来,我国临床对颌面创伤的损伤及治疗质量没有专科评定标准,一直在沿用国外用于全身损伤的“简明损伤评定法(AIS)”,因此存在着许多不足。
  为研究出一套具有专科特点的颌面损伤评分系统,薄斌等研究人员在开展“颌面部撞击损伤的临床和基础研究”课题中,从颌面创伤的流行病学研究入手,掌握了颌面创伤流行病学的各种数据和患者的心理因素。创建多功能生物撞击模型,开展生物力学研究。同时,根据颌面部多发性骨折特点,通过有限分析及模态分析,揭示低频振动对头颅结构的破坏形式以多部位为主的规律,并证实了应变率和骨密度是影响下颌骨生物力学特性的重要参数,从而在国内首先建成了一套具有专科特点的“颌面创伤评分系统”。
  据介绍,该系统分为三大部分。一是伤情分类编码:收录颌面创伤流行病学及损伤程度等各种数据,并进行分类;二是评分定级标准:将颌面创伤细化为9种不同的损伤条目和评定标准,“对号入座”;三是数据软件系统:所有评定数据均通过计算机软件程序处理。因此,该系统设计合理,数据精确,标准细化,评分科学,不仅能为临床颌面创伤评定发挥作用,而且还可以用于脑损伤、肺损伤的损伤评定研究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口腔颌面部软组织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  • 口腔颌面部软组织损伤应该如何治疗?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